這篇是看到歐巴桑大大的宏文「播下民主的種子」,讓我記起來,先前和人對話的事情。

因為台灣自小被教育不要聽、不要看政治的人很多,說實在的,這樣的人都是統媒的肥羊。

  *** *** *** *** *** *** ***  ***

上次有人和我說,阿扁如何如何。我聽來都是統媒的觀點。我回應後,他也是說:「啊~~我不懂政治啦!」

我想,又來了,這應該也是教育的好機會。
我問:「怎麼會?剛剛你說的不就是政治嗎?

他說:「那是媒體報的啊!我就是想和你講一下而已。」

我說:「對啊。你會看新聞,又會說阿扁的事,就表示你有在關心。」

他點頭。

我說:「小到開車會不會凳到窟仔、繳稅要繳多少、油價會不會漲、老婆會不會擔心老公養中國小老婆、房價會不會又被炒高了;大到我們是不是有飯吃、小孩會不會上學被綁架、台灣會不會發生戰爭,哪一件事和我們不是切身相關的?」

他不語。

我說:「每個人都會關心的,這很正常啊,不需要覺得奇怪。」

他又點頭說:「對啊!這些當然會關心啊,可是政治......,說得也是。」

我說:「......看出來了吧!這些都是政治。如果大家要買房子、買車,大家一定會很關心地去比較,自己去看。不用說買房子,就連買把菜,買件衣服,都會貨比三家,不可能會只看商家的DM,你說對不對?」

他又點頭。

我說:「你剛剛也應該知道了,政治是那些事的集合,比這些事情個別來說更重要,怎麼能不關心呢?甚至有些人光看政黨的文宣就相信了,準備把命交給他了?」

他說:「可是我都有看新聞啊!像東森和中天我都有看,又不是只有看民視或TVBS。」

我想,他提到重點了。我說:「你知道王令麟的老爸是國民黨的中常委吧!你知道中天和中國時報,和國民黨的關係吧......」

他點頭。

我說:「那你猜,嚴凱泰在電視機前面會不會說:『AMARNI是爛西裝』?」(按:嚴代理AMARNI西服在台銷售)

他說當然不會。

我說:「那你不就知道了嗎?看東森和中天選總統,就和你問老王西瓜甜不甜,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他說:「......也對啦!可是......」

我說:「而且,電視是看廣告吃飯的,你覺得哪個黨比較有錢?」......

  *** *** *** *** *** *** *** ***

後面還說了一些,對話怎麼結束的我有點忘記了,不過那次的確得到不錯的反應。雖然我沒有說任何一句國民黨不好,民進黨比較好的話,不過我相信他應該自己會想的。

而事實上我也不希望灌輸任何人「誰比較好」的想法。有腦子的人看到事實,自己會有判斷的。看了事實還判斷不出來的人,就算我們說了一次改變他,總不可能像錄音機一般天天在他耳邊放,統媒洗個兩天又回去了。

主要我只是告訴他們:所有事情,都是政治。日常生活遇到的事情,要找與政治無關的恐怕還比較難吧。

要再次謝謝歐巴桑大大的建議。


延伸閱讀:


  1. 你不管政治,政治管到你家來!-Newman滷居蛋巢
  2. 我  就是要談政治-judy's  blog
  3. 這是一篇酸氣衝天的政治文-君子不重則不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