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抗看到博客來在行銷兩蔣Q版公仔存錢筒的消息連過去博客來一看差點沒氣到吐血,文案是這麼寫的:

......

這令全台阿公們為之瘋狂、公園下棋時唯一話題的兩蔣公仔,你認識他們嗎?

除了從歷史課本知道的兩將,但你知道蔣大頭是帶領軍裝風格的時尚達人,而蔣小國更在60年代就吹起黑框眼鏡的潮流教主嗎?現在你該重新認識他們!
.....

.......讓阿公看了也會笑嗨嗨。

「蔣大頭 全亞洲唯一五星上將,露齒開懷並穿著招牌軍裝,帥氣程度好比捍衛戰士的湯姆克魯斯,更熱情的揮手與大家問好,親切程度一百分。」

殺人魔王「蔣大頭」比的就是墨索里尼希特勒的姿勢:



墨索里尼
左為墨索里尼
希特勒
希特勒


文案中用的是「阿公」,不是「爺爺」,我懷疑多少「阿公」看了會笑嗨嗨。如果有白目的小孩真的買去給他阿公,阿公不僅會為之抓狂,搞不好被氣到心臟病!

於是我寫了以下這封信:

致博客來:

我是貴公司的會員,以前也曾經和貴公司訂購過書籍。不過今天知道貴公司正在行銷兩蔣的人偶,文案也將之可愛化,個人非常不能認同。

兩蔣是獨裁者,在台灣的地位相當於德國的希特勒。我實在看不出貴公司行銷獨裁者的人偶並將之可愛化,除了為數不多的金錢以外,有任何正面的意義。貴公司應該可以想見,如果德國的公司在國內行銷希特勒Q版人偶,該公司在國內會受到的抵制。

進一步說,賣獨裁者的Q版人偶,要賺到大錢,除非是像北韓或中國那種不民主的國家。貴公司也正在傷害台灣的形象。

如果獲利不多,值得賠上貴公司的形象嗎?

倘若兩蔣已是數百年前的人物,他們淫威下的受害者今日都已不在人世,或許他們的人偶有警惕人類不要再犯錯的歷史意義。

但 在今天,他們兩人的受害者尚在人世,貴公司於心何忍?貴公司是否會販賣「劉邦友血案屠夫」、「彭婉如命案兇手」、「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三槍客」、「陳金火」的Q版娃娃呢?他們尚且只殺了幾人,還無法與死於兩蔣手下的冤魂相比。劉邦友的朋友、彭婉如的先生、白冰冰小姐,命案受害人的家屬,會不會像貴公司文案所寫一般地為之瘋狂呢?

或許我個人的意見不算什麼,但我相信全台灣會這樣想的,絕對不止我一個人。就如同ASOS姊妹在其節目中曾有貶低布袋戲之言,該節目的傳真機,電話立即被塞爆一般,雖然貴公司的網站影響力可能不如電視來得大或立即,但如果不撤廣告,我相信貴公司之後的麻煩會無窮無盡。

不管在情、在理、在利、在勢,對貴公司都不見得有多大好處。

難道一定要不認同的人,發動拒買博客來的活動,貴公司才會改變作法嗎?


我將上面的文留在博客來的商品評論,另外又在這裏找到了一位陳經理的網址,e-mail給他們。不知道能收到什麼效果。

現在還沒有做出來,到四月底以前,希望他們能夠將這種廣告撤掉。

事實上,我認為白冰冰小姐應該要對此講講話,否則之前有小學生(現在應該是大學或大學畢業了)拿陳進興當作偶像,要是有什麼公司也覺得有商機,等下真的做出陳進興的Q版娃娃,像這個廣告宣稱的一樣
全台各大電視台強力報導,不知道她是否受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