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贊同比例潘大大 台灣乾脆來當世界上最大的NGO 的觀點,就應該會贊同對中國四川災民的人道救援。

或許有人覺得中國人沒有拯救的價值,我覺得可能是一種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排外思想。我個人認為是至今中東地區仍烽火連天,盧安達南斯拉夫蘇丹達佛種族滅絕,以及台灣發生228大屠殺的原因之一。這種排外思想一日不退流行,可以說這種人類悲劇會一再發生。

記不記得當初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出庭昏倒,連勝文在中國接受採訪時說了什麼話?



我個人認為連勝文這樣說沒有人性,因此我在ptt寫了一篇「氣喘不用當兵?那去捧中國LP(參加國共青年論壇打擊『島內』台獨份子)時怎麼不會氣喘?」(大概是那樣)罵連勝文。

我不想當和連勝文同類的人,他的心中可能有愛(對國民黨,對妻子蔡依珊),但只要是敵人,則極度殘忍。吳淑珍和連勝文並無實際相關,只因為她的先生所屬的政黨與連勝文的理念相異,他就可以沒有同理心,不把敵對陣營的人當做人看。


用BB槍掃射街友,逼街友脫光,影片激犯眾怒的王士豪,他說那樣做的原因是「看不慣街友終日遊手好閒,且女友曾遭街友騷擾」。因為他把「街友」看成一個集合體,一個觀念「街友都一樣啦」,才會對無辜的人做這種殘忍的事。王士豪是高雄人,如果台灣其它地方的人因為他而說「高雄人就是這樣殘忍」,不也就犯了同樣的錯嗎?比如說「綠營就是一高二低」「台北中國城」「無情的城市」等等觀念都是。

對中國政府或某些中國人的惡感,不應該擴及全部的中國人。其中還有很多小孩子,他們又有什麼錯?因為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剛出世就被溺死的嬰兒也是中國人,難道她們也該死嗎?

如果全部都打成一氣,那遭受災殃的也包括旅客,會牽拖的人不就可以說那些旅客也該死,誰叫你要去那種國家?那些旅客的家人,他們所屬的國家也不值得同情了?旅客也包括台灣人,那我們也全部該死了?我想應該不是那個樣子的。

在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新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海灘中,一個世外桃源的村子裏,有人受傷了,但當地沒有辦法可以醫治他,眾人又「不忍心」看他痛苦的樣子,最後他們解決的方式是把那個傷者從村子抬走,移得遠遠地,這樣才聽不到他的哀號聲,可以繼續過自己「與世無爭」的生活。

海灘

在過去人類不了解漢生病的傳染力其實很低的時候,只要得了漢生病,不僅全家人都會被視為怪胎,病患甚至必須終生強制隔離於療養院,這就是過去發生在樂生療養院的悲劇(當然,現在是過去的延續,所以悲劇也仍在繼續)。還好目前人類的思想有了進步,愛滋病患才不用被隔絕(當然也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最近在看一個影集叫Dexter,是描述美國的連環殺手的故事。連環殺手不是不知道正常人在各種情況下會產生的感情,只是他無法感同身受。他知道在葬禮人們會表現得哀傷,於是他也會偽裝成哀傷的樣子,但他心裏其實是感受不到哀傷的,他在葬禮的場合感到最不自在,因此只好戴上墨鏡。即使看到他是連環殺手,我也覺得他是很可憐的。我猜我並不是唯一這樣想的觀眾。因為一般人都會有同情心。(我連2004年看到連宋喊當選無效,在凱道夜市吃宵夜的第一天,都覺得他們很可憐)

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醫師探討自閉症患者的名著「火星上的人類學家」裏提到,在一般人當中生活的自閉症患者,其實知道正常人在遇到各種狀況時會發生的情緒,只是無法感受。所以他們就像火星人中專門研究地球人的人類學家,對人類的種種非常了解,只是無法真實地體會,他們非常地孤獨。雖然還沒有到自閉症的程度,現代人疏離感很強,也有很多人感到孤獨。書中提到自閉症患者的主要舒解方式是接受擁抱,可能這也就是2005年youtube的一部影片free hugs compain(自由擁抱之戰)至今有超過26,558,441個觀影人次的原因吧。



一般的人是有人性,有憐憫之心的,顯露出來並不可恥,不需要刻意隱藏。




然而,對於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的「台灣人,做個以德報怨的文明人吧!」文中所述的不管出錢出力都可以這一點,我有一點不同的意見。

我十分贊同年糕大的大作「台灣展現善意 中國專業擺拍」中的高見:「年糕不鼓勵台灣人捐款救災,因為中國政府不缺這些小錢,更何況這些錢能否到得了中國災民手上,還是個大問號?不要到時卻被中國官員中飽私囊、吃吃喝喝給糟蹋掉了,甚至為了詐騙更多的國際善款,反而更不去救援當地災民。但是贊成給予必要的人道緊急救援,因為受災的畢竟還是無辜悲慘的中國農民,而中國政府的特種搜救遠不如台灣專業,而台灣的搜救專業程度正是他們目前所欠缺的。」

出力,分享人道救援的技術,救難隊的實質協助搜救我是絕對贊成的,921時世界各國對我們也鼎力襄助。

但是出錢,不是我對中國政府沒信心,援助的錢能幫助到四川人民的,幾希!

民主的台灣政府在921大地震、日本政府在神戶大地震與美國政府在卡崔娜颶風所收到的捐款受到了具有公信力的監督,尚且還有經手人中飽私囊或救援物資分配無效率的疑慮,更何況是中國?


葛超智(George Kerr)先生在「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 中說到台灣在二戰後物資缺乏,聯合國救濟總署卻還不能將救援物資直接發放給台灣的人民,而必須經過中華民國救濟總署。救援物資屯積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公有」倉庫,中華民國政府還要向聯合國救濟總署收取救援物資保管的費用,所以物資在倉庫堆積如山,屯的越久,台灣餓肚子的人越多,中華民國政府賺的錢也越 多!最後物資更不是免費提供給台灣人使用,而是用賣的。我相信這種狗皮倒灶的事情,現在的中國政府也不是幹不出來。

921時,自由時報有這樣一段文字:「世界各國相繼表示要派救援隊以及運送賑災物資到台灣,但9月22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孫愛明竟然表示,任何國際紅十字會要捐助給台灣地震的款項和救災物資,都必須得到中國(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的同意,甚至任何國家要援助台灣地震,也應徵得中國紅十字會允許。(摘自Jenny老師的~Sweet~部落格」是多麼的雷同。揩油也不是這樣揩吧!

索爾孟(Guy Sorman)先生在「謊言帝國」(
L'année du Coq) 寫道:「2005年夏天,以積極對抗愛滋病自許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造訪河南愛滋村,笑容滿面地與地方當局所特別挑選的『愛滋孤兒』合照。柯林頓到訪的 『笨拙』理由,卻使某些西方領導人與共產黨當局間的貪腐協議曝了光:中共同意美國前總統所主持的反愛滋基金會前進河南救援,但柯林頓本人不可造訪太過悲慘 的愛滋災區。拍完照後,該基金會可以捐贈藥品給地方衛生當局,但無權干涉如何分配。由於分配不當,導致幾位愛滋病童幾週後便過世。世人看到了柯林頓的照片;而那些受害者的照片,卻永遠也看不到......。」這不過是在三年前發生的事。




之前一人捐一百元募款的紅衫軍,不也是成也一百元,敗也一百元
(財務流向惹人疑)嗎?

其實現在台灣發生的巴紐疑案也是如此,連台灣都有可能會這樣了,我看不要對中國政府抱有太大信心。中國的邱毅可是死的死逃的逃關的關,閉嘴的閉嘴喔。



要是所捐的錢:

沒有幫助一戶房子被震垮的農民重建生活,卻幫在美國留學撰文欺負台灣人的高幹子弟多買了一輛跑車?
沒辦法填飽一個四川人的肚子,反而多做了一顆打死圖博人的子彈?
不能幫助一縣的災民,卻多樹立了一顆瞄準台灣的飛彈?


這樣會不會讓台灣人為之氣結?

就算要捐的是物資,也應該確保由台灣派出的人員發放。否則,就像是捐血給傷患,卻請德古拉幫忙送血一樣,只是自己心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卻不一定能得到幫助。

比如說像郭台銘捐的錢,我就蠻懷疑到底多少能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



延伸閱讀:

  1. 人道?‧曾韋禎的部落格
  2. 四川大地震,震到台灣Funp‧Wist
  3. 原來這樣就叫人道啊?‧毛毛牙
  4. 四川地震,比傳統媒體更快更好的情報來源‧BillyPan
  5. 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朱學恆的阿宅戀愛相談室
  6.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7. 慈悲,還是偽善?
  8. 四川地震,平安報告
  9. 面对灾难,我们如何展示大国风采
  10. 加拿大中文網:非正式死亡人數逾26000.重災區映秀鎮萬人喪命
  11. 台商解囊 排名第一(你看,我覺得高幹子弟又可多買幾台跑車了)
  12. "非我族類"被整自認活該??‧旅美熟姐日記
  13. 或許你很難體會那樣的恐懼‧媒抗 Blog: 布萊克萊恩
  14. 邱毅難得中肯‧曾韋禎的部落格
  15. 大地震測出了台灣與中國的距離‧Jenny老師的~Sweet~部落格
  16. 捐錢救災是最懶的方法‧偏執18度角
  17. 災難時,又看到了「讓領導先走」‧AW's Blog
  18. [080525]轉手剩六成 你捐他也捐‧年糕料理館
  19. 有趣的意見呈現‧毛毛牙
  20. 我沒良心‧夢裡不知身是客-鄉居歲月
  21. 猜猜台灣捐了多少錢給中共‧阿十在想些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