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新衣(蕭敬騰)


來聽聽看蕭的新一波(發片)主打「王子的新衣」
mv ,歌還不錯喔。
在星光三傑(蕭敬騰楊宗緯林宥嘉)的專輯中,只有蕭敬騰選了比較 ROCK 的歌,也算沒有浪費了他的 Bon Jovi 特色。

作曲者是荷蘭
EMI 的丹麥女歌手 Linnea Handberg ,其實 Handberg Demo 唱得比較算抒情的感覺。另外也有一個芬蘭語的版本是芬蘭樂團 Tiktak 唱的〈Samantekev〉,這個版本 Rock 的成份就比較強烈,我想蕭敬騰所採用的,可能比較接近這個版本。


 



  王子的新衣
  原曲 Twist of Fate
  詞/陳鎮川

  製作人/李偲菘

  曲/Andreas Hemmeth(不知道他作哪個部份)/Linnea Handberg


  歌詞:

  我睡了一覺卻更覺得疲勞 頭髮糾結像一把稻草

  在鏡子前面穿了又再脫掉 透過皮膚看得到心跳.
  兩條鎖骨蒼白的線條 掛著隱形沈重的背包
  我的赤祼沒人看到 就像講話沒人暸
  沙發變成電椅 讓人麻痺
  對話的只有冷氣 在為我嘆息

  如果 王子的新衣 可以讓我挑選 我的動脈會被看見
  寧可危險 有些瘋癲 沒有遮掩
  穿著 王子的新衣 在人群面前 想看看你們瘋狂的臉
  會愛我 不愛我 不必敷衍
  冒著絕對的風險 是靠在我胸前 還是說再見

  我洗了一個澡 煙霧纏繞 突然很喜歡氧氣的稀薄
  地板的水有個旋渦 我常常幻想能被他吞噬掉
  身上的水不想擦掉 在床上會躺成獨特的符號
  等世界需要對我騷擾 當它是我的海報

  你說你的道理 我不反擊
  但這是我的遊戲 有我的規矩

  如果 王子的新衣 可以讓我挑選 我的動脈會被看見
  寧可危險 有些瘋癲 沒有遮掩
  穿著 王子的新衣 在人群面前 想看看你們瘋狂的臉
  會愛我 不愛我 不必敷衍
  冒著絕對的風險 是靠在我胸前 還是說再見

  領口很透明 可以算計 喉結跳動的頻率
  雙手擁抱的用力 你看得清
  我的肩 我的膝 受傷留下的痕跡
  我願意 都透明 全部透明

  如果 王子的新衣 可以讓我挑選 我的動脈會被看見
  寧可危險 有些瘋癲 沒有遮掩
  穿著 王子的新衣 在人群面前 想看看你們瘋狂的臉
  會愛我 不愛我 不必敷衍
  冒著絕對的風險 是靠在我胸前 還是說再見




一開始看 mv 時感覺稍微有點弱,該激動的地方反而軟掉。看到後面感覺好像少了一個爆點,以為打開門出去之後還會發生什麼事,結果沒有。


你看後面高潮後的對嘴有點奇怪,因為導演拍時應該是放加速的歌,然後剪時再放慢回正常,那樣把他拍得有點怪,反而是讓該激烈的對嘴變得很軟,然後嘴對的也不是很準,有點扭曲的感覺。所以就反而弱掉,那邊幾乎是營造出來的氣勢最弱的部份,只有後面尾音有做一點震動的效果,來得太晚。


感覺這位導演快歌拍的不是很好!原本我會有期待,是因為這位導演之前的作品讓我覺得跟主流線上的導演不太一樣,黃立行的禮物,就讓我很驚艷。在現場還看不出來如何,回來完成後很不錯。但這支感覺上就好像有瑕庛,丟電視那幕處理得不大好,感覺軟弱又虛幻, motion 好像有點不大對。


一開始看 mv 的時候,我感覺拍得很復古,好像很早 MTV 剛開始風行時,西洋樂團一定會拍的 MV 場景。蕭的聲音又很重金屬,讓我有那種「經典出現了」的感覺。


看下去,到病房中的蕭敬騰看著電視中的蕭敬騰時,突然一個句子浮上心頭: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是 Hamlet(哈姆雷特)嗎?


陳鎮川的詞是點到為止,但仍然讓我感覺到有扭曲及瘋狂的部份,後來知道原曲叫做 twist of fate ,而且陳鎮川所註明的是他「改編」了詞後,就更讓我聯想到這一點了。


耐人尋味的是,作曲者 Linnea Handberg 是丹麥歌手,哈姆雷特是丹麥王子,連「國王的新衣」作者安徒生也是丹麥人,這首歌和丹麥有著深深的緣份


如果說我 50% 覺得 Handberg 及陳想要營造出那齣莎士比亞經典名劇的氣氛,那麼我幾乎 80% 可以確定這首歌的詞曲,讓 mv 的導演有那種感覺,不管他有沒有意識到。


後來蕭敬騰打開門走出去, mv 的場景是一片黑暗,我相信那是象徵王子扭曲而墮落的內心世界,因此最後一句高潮將「騰王子」的形象拍的歪斜又病態,就是刻意的表現了。


要是如我所想,那麼詞曲和 mv ,加上害羞寡言的「省話一哥」營造出來的形象,讓我覺得這首歌的推出十分的成功。如果我當導演可能會讓蕭敬騰穿著寶馬王子的服飾,黑暗場景到最後我可能會將它變成一張海報然後撕成兩半。但效果是不是會適得其反就難說了,只是這樣爆點會多一點,預算會多很多XD





非常明顯看出這首歌著重在蕭個人的搖滾特色,所以選定這首做發片主打,
感覺歌的特色有了!音樂夠力,但 mv 弱掉了,可能過於意識形態。會不會有影響還待後續觀察。但這首歌讓蕭敬騰有空間好好表現到他「嘶吼王子」的特點,讓蕭有王子的感覺。

從「收藏」到「王子的新衣」還有專輯未出之前的自創曲「海芋戀」的曝光順序,感覺有選擇一動一靜的曲風來主打,方便容易吸取到專輯的多元曲風,不會單調無趣!後續可能會再選擇「原諒我」換回 K 歌模式,一波波的吸引住樂迷的注意,算是高招。


這首「王子的新衣」和「收藏」一樣,都是現場演唱的版本比較讓我感動,尤其是這首歌,感覺上他的聲音一出,就讓他剪短的頭髮又再長出來了,後面隱隱可以看出一組樂團,我相信「信樂團」就是看到這一點,才會想邀請他去當主唱的。







蕭敬騰的現場演唱(要是後面有樂團更讚!)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