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和兔爸爸道歉。但也要謝謝兔爸爸告訴我PR值的意義。

PR值是 (google) Page Rank 的簡稱,也就是網頁排名,滿分是10,最低是0分,如果你的網頁分數越接近10,對 google 的搜尋引擎來說,你的網頁就越重要,也就會排在越前面。

我看了兔爸爸的文章「解讀PR值的意義」之後,去查了我部落格首頁的PR值,出來是4:



我看他的文章不夠專心,以為PR值滿分是10,所以PR=4是不及格的,所以居然留言說我覺得很冏。

後來又去看MESON的文章「Google Page Rank=5 背後代表什麼意義 ?」,才知道原來得到PR值4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部落格觀察的黑貘說今年四月台灣的網站PR值6的只有5個,5的有44個,4的只有461個....那這樣說起來,我的部落格PR排行豈不是在台灣的前1000名之內了?!相較於部落格觀察排行(目前阿森為3933名),怎麼會前面那麼多?

後來我還看到 osaki's Blog 裏的一篇文章「google PageRank(pr值)探究,什麼是pr?」有這麼一段:


PageRank=4

能達到這個數字,已經證明到您網站外部連結數量足夠,品質也不錯,例如海豚男的塗鴉本貴婦奈奈的生活週誌維斯塔日記酷玩意部落格波蘿日報焱的繪圖小站奶茶的大小事BillyPan的部落格...等等的PR值為4


我從來沒有想過網頁排名可以和這麼多知名的,有些甚至一日瀏覽人數上萬的部落格並駕齊驅,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個能耐。

在 MESON 處還看到修伯特大也提到他的部落格首頁PR值也是4,但他的文章真的非常專業的領域,得到這種等級說得過去,說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這麼高的等級,難道只因為這篇文章嗎?(後來一查才知道
點閱數不高,回應數連結數也不高的這篇是PR值到4,奇哉!)

在高興之餘還覺得很丟臉,這樣在兔爸那邊寫的,豈不是太瞎的閃光文了嗎?

還好兔爸避免我出醜,馬上將它刪掉了。

但是osaki的文末這麼說:

不過,PR值只對google有效,對其他搜索引擎卻不起任何作用,很可能你的主題在google已經排到前三名,但在 yahoo第一頁根本找不到,由於google在台灣的市佔率大約不到yahoo的四分之一,所以其實PR較高,也嘗不到多少甜頭,不用高興太早。而由於 yahoo缺乏類似PR的等級系統,再加上yahoo又是一個超級自私的企業,超級優待自家網站系統(例如yahoo blogyahoo免費網頁等等)的網頁,所以台灣yahoo的關鍵字排名幾乎可以用「邏輯混亂、漫無章法」來形容,要控制yahoo的關鍵字排名是很困擾的事情,yahoo霸佔了台灣的搜索資源,但卻不願意提供精確的搜索結果來服務網民,只滿腦子想賺更多錢,只有大家持續推廣google,改變大家的使用習慣, googlePR 才能有更好的發揮,否則也只是中看不中用而已。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PR值的意義,想知道自己部落格的 PR 值,還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1. Google PageRank PR值線上查詢
    輸入網址可查詢網頁的PR值(網頁排名),還有簡短的說明。
      
  2. 網站排名/怎樣能讓網站的PR值增高?@一把刀實用查詢wiki
    簡單說明google搜尋引擎的獨特性,及探討它與PR值的關係,值得一看。
      
  3. 【什麼是網站PR值?】PR值對搜尋引擎排名有何價值?@密訓基地
    用閒聊的方式說明PR值,也說明應該如何看待PR值。
      
  4. Google PR值更新@Carlos' Life Book
    更加的閒聊,不過Carlos也告訴我們觀察到的現象,似乎PR要到6以上(包含6)才真的具有意義可言。
      
  5. Google PageRank更新中@高登工作室
    提醒大家PR值最近正在更新的文章。似乎發文比 MESON 和兔爸爸更早。
      
因為我想PR值到達4應該是一時運氣好所致,所以一定要發一篇文章作紀念,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