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引用於

朝倉啟太與美國通商代表溝通的片段

Mark Wu 發表於 2008/08/10 23:06 · 靜態連結網址


我以前是做國小老師的,去年還在教小學五年級。小孩子經常吵架,當然其中也有些黑暗的東西,也有欺凌的事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像這樣對孩子們說教:

「你們好好思考,既然都是同學,有看不過去的地方、不能苟同的地方的話,就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對方,好好聽對方想說的,然後都好好地去思考。這樣做的話,就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

正因為都視對方為同樣的人,即使是稍稍被否定,也會很生氣,如果有誰單獨行動,就會想那傢伙算什麼啊?這樣就開始吵架、欺凌。但是,這世上是不存在同樣的人的,大家都是思考方式、狀況各不相同的人。

所以我希望孩子們,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在這基礎上,才能考慮使用什麼樣的語言,能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怎樣才能說服對方,我一直在教育他們思考 這一點,我認為外交也一樣。正如剛剛賓加姆先生所說,我們是同盟國,但是日本和美國畢竟還是有所不同的,所以,賓加姆先生所想的,有什麼想說的,請全部說 出來,我也會這樣做的,日美構造協議並不是在今年就結束的,所以,今後也讓我們加強相互間的交流,這樣的話,我想一定可以找到讓我們雙方滿意的答案。

取自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 之前看過韓國人的漫畫
    阿森  發表於 12/08/2008, 14:34

    講法國的,有提到一點說為什麼多數法國人不屑買名牌商品。

    作者認為西方人會讓小孩認知「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與眾不同」,最基本的是自己,自己是這樣,當然也會知道別人也是與眾不同的,自然而然就會尊重個體差異,因為那就是尊重自己。

    在這種哲學下,沒有穿名牌以突顯自己的需要,因為在各處都能突顯自己,別人也個個不同,名牌無用武之地。

    以中國為首的東方哲學則是教導小孩,自己是龐大社會的一份子,自己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五倫」這種運作規則下的一個齒輪,越獨特越是無法在社會生存,所以不獎勵特立獨行的行為。

    所以大家穿什麼,就不要和大家差太多,但還是要彰顯自己的優越,所以用名牌來彰顯自己,雖然大家都一樣,但是我有名牌,比大家高級一點。

    西方人對哲學的鑽研也比台灣人深,不是聽說法國高中就要考哲學?

    感覺上台灣人沒有受過良好的邏輯訓練,所以哲學(了解不同的人的價值觀)是不足的。

    要迎頭趕上,恐怕要從那裏做起。









延伸閱讀:日劇CHANGE改變日本政治@新台灣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