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女友的MSN對話: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昨天奎安和我說 他有和幾個醫師聯絡 好像最近生意都不好

ななみ 說:


景氣還是有差ㄅ

大家收入沒增加

對寵物的消費減少~

或許是這樣

養寵物也是很貴ㄋ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

ななみ 說:
飼料洗澡每個月的開銷

就像顧小孩依樣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而且,媒體還一天到晚說不景氣,誰還有膽子養狗?

ななみ 說:
不生小孩養寵物以為比較便宜

其實還是有固定消費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年終獎金其實今年也沒少,我想大部份是被媒體害的,為了政治目的哄抬物價。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結果聽說今年TVBS還裁員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自己做爛新聞被自己害到

ななみ 說:


可是我今天聽到

就是送快遞的

她們互問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ななみ 說:
年終拿多少

他說一萬多元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ななみ 說:
問的人就說哇不錯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ななみ 說:
我就好那個~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覺得他們很可憐?

ななみ 說:
對阿

每天跑來跑去的

搬重物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快遞一般是沒有年終的

ななみ 說:
但我想每個月薪水也不高ㄅ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工地的更可憐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很低

ななみ 說:
年終也少

對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跑得要死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

ななみ 說:
所以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不過,這和景氣好不好應該關係不大。

ななみ 說:
為什麼現在的薪水沒有比以前高

反ㄦ低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在我剛退伍時就已經是這樣了

ななみ 說:
大學生以前一定三萬元起跳

現在兩萬五就不錯了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是兩萬八起跳

勞退新制也有影響

因為提撥6%的關係

ななみ 說:
我伍專畢業的時候

那時候大學生的薪水很高

工作也沒現在那麼難找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嗯,因為需要這種低階的,都去中國了。

ななみ 說: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這種的,還不是受到中國的影響,而是他馬的媒體!
因為本來大部份就是比較有點錢有閒的人在養狗
可是這些人對新聞也最敏感
房地產 股票都是這些人在碰
反而大學生薪水 低階勞工薪水和我的生意比較沒關係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哈霓是不是要去吃午餐了

ななみ 說: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先出發吧

ななみ 說:
我本來也覺得媒體太過誇張

可是現在決得經濟環境真的還不好

媒體的影響也有

但是實際上景氣也是有差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這樣講太籠統了

ななみ 說:
都只怪媒體

實際上如果好

媒體講~我們應該還是有感覺

是不是那麼差

可是平常生活就是覺得差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是喔 妳差在哪?

大部份的人都是薪水階級 所以只要以為薪水沒漲就認為不景氣
還不是自己的薪水喔
是看到大學生的起薪

ななみ 說:
當然不是這樣

我是因為我老ㄇ

有留一些花用

要不然生活那有這樣過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是說 妳的感受 是差在哪?

ななみ 說:
老本還不是一點一低流掉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妳有加薪嗎?

ななみ 說:
沒有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多久沒調薪了
對厚 公務人員是不是又很久沒調薪?

ななみ 說:
是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多久了

ななみ 說:
我先來睡一下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中午不吃嗎?

ななみ 說:
一點再跟他們(按:同事)會合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先睡吧

ななみ 說:
好~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她在睡覺時,我打了一堆)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剛退伍的時候有和一個同梯的保持聯絡,他去做快遞,我在網路公司上班。

他一天大概要跑10個小時,路又不熟,一天最多5、6個case,一個case客戶只付150~200元,就算全給他,他一個月也賺不到三萬元。

當然他路如果熟一點,就會賺比較多一點,但是兩萬多一點點,已經是極限了,而且他是論件計酬的,當時沒有勞退金,也沒有年終獎金。

我當時也沒好到哪裏去,我的薪水是3萬元。醫療網站(叫做醫虎,英文名字叫做1-hoo,夠聳吧,沾當時網路股龍頭yahoo的光)的老闆好像是和一個國民黨立法委員很熟,只是想把公司弄上市,賺股票飛漲的錢。他和我說我是他的心腹,三個月到就會加薪,有錢大家賺。

本來我以為他很好心要配公司股票給我們,沒想到說要賣我們一張15元,也就是要賺我們50趴的意思。他還說賣外面最低也要30元,半價優待我們,我才沒那麼傻,一張都沒買。不過有些員工用薪水買了幾張。後來沒多久,我就被老闆從資訊部工程師調職成總務部長,是明昇暗降。原先承諾的加薪,也沒有著落。立法委員靠他的關係賣了不少股票(條)給一些冤大頭,或許是做人情。我們總共有50~60人,大概有40個都是工讀生,辦公室租得很大,用來充場面。

那時候我還完全不懂股票,當然更不會懂電子股。哈星星在那時(上市)股票玩得最兇,還說很多專家分析那年是10年以來的大行情。不過他也離開那家公司,說要自己出去闖,也勸我跟他一起去,那當然就是要先燒自己錢了。我那時自己沒存款,又不想靠拿家裏錢,所以不能和他去。

但是不久,我還是覺得這樣搞公司沒前景,老闆或許會騙到錢,但員工肯定不會,而且還得幫老闆擦屁股,而且老闆根本不想分你賺,自己大賺股票錢,我算是公司的5個核心成員之一,加我個2000元薪水也捨不得加。而且他後來把老婆、老婆的弟弟、老婆弟弟的朋友全都找來公司任職,全部不懂網路,只是坐著領乾薪,還常常刁說抽煙不要抽太兇,要我們都坐在位子上。

那個潘仔(東森的)做統聯認識大有巴士老闆,老闆聘他當總經理搞一個網路公司,潘仔找我和另一個原先在味全公司上班的高中朋友跳槽,說給我們一個月38000,還說同學攜手打拚,日後有錢大家賺。我想說同學總是比較熟,於是我就跳槽了。我們公司連潘仔總共5個人,有兩個算工讀生。那老闆也在做網路夢,說要用網站推銷旅遊保險卡這種東西,但是那只能包括坐巴士去機場,還不是所有大有巴士線都能做。我覺得那怎麼可能有搞頭?常常直接說那種策略是行不通的,應該要如何如何......本來中午吃飯都是我們三個一起吃,後來都變成只有我和那個味全的,因為潘仔還要忙,另外我們對著潘仔那付長官的嘴臉,也食不下嚥。

我脾氣比較衝,後來終於和潘仔吵架,離開那家公司,另外應徵上精業的一個網路公司。可是後來嫌太遠沒去,跑去我姨丈那邊工作。後來聽味全的說潘仔又拿了50萬出來和老闆合資,問味全的要不要加入,但最多只能加10萬,味全的就杜爛想說算了,而且他也覺得那種賣保險卡的不可能成功,但是他就算加10萬,還是沒決策權。味全的和我說一句話,我現在還記得:「不是說一起打拚,有錢大家賺嗎?」

後來2000年就到了,哈霓應該記得,在台灣和全球都發生了一件大事,台灣是阿扁上台,全球是網路泡沫,影響所及股票從萬點跌到3000多點。

不久後聽過去的同事(當時還有聯絡)說醫虎醫療網已經收起來了,不知道是在網路泡沫之前還是之後的事,買過公司股條(其實是當樂透買)的當然都是血本無歸,老闆賺不賺錢我就不知道了。那個國民黨立委後來被抓到在酒店吸毒玩3P,後來好像就當不成立委了。

2001年P&G回台灣約我們高中同學出來,他告訴有約潘仔,我就不想去,說等他們聚會完了才去下一攤喝咖啡。那時聽P&G和奇奇說,潘仔說大有巴士的網站也倒了,在收起來之前,一整年的時間只賣出一張保險卡(價值3600元)。那個味全的,又回味全去上班。潘仔後來去東森購物,後來又跳出來自己做網拍了,他去批五分埔的衣服賣。

每一個行業都有景氣或不景氣,總體經濟是看所有的人,這個能全面影響的,只有媒體。

泡沫化後做網路的幾乎都灰飛煙滅,員工失業,所以如果問做網路的,這幾年景氣好不好,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如果問鴻海的員工、台塑的員工、金融業員工、IC設計員工......這幾年如何,他還是根據所謂的媒體營造的「人民感受」而不是自己的親身體驗,還是和你說不好,那你就知道什麼叫感受問題了。

ななみ 說:


不過我覺得景氣不好不一定是說政府做的不好

而是大環境的問題

景氣好也不一定是政府就做的很好

那也是大環境的問題

政府的影響對企業比較大~對個人比較沒啥影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企業其實也是還好
說到的是景氣 而不是產業的經濟體質
那政府可以幫忙 景不景氣在台灣是會受全球影響的 根本不由自己

ななみ 說:
哈尼覺得現在的環境景氣好ㄇ?

雖然百貨公司買的人氣旺~

那是新年

週年慶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去年的景氣不錯
不過聽說今年會下降

ななみ 說:
高消費不一定高收入

或許是負債換來的高消費

負債的人變多還是變少

收入增加的人多還是少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你看前一陣子現金卡和信用卡就知道了
兩年前或許不一定 現在的高消費 就等於是高收入

銀行早就緊縮放款了

ななみ 說:
可是銀行對信用卡放任阿

想說醬子可以賺更多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就是緊縮那些部份

ななみ 說:
對阿

一發不可收拾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信用不良的都倒在2005 2006了
它們現在就是緊縮發雙卡的部份
也就金管會之前管的很兇的部份

ななみ 說: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金管會的態度就是,你儘量放沒關係啊,他還不出來就不准你催債,要協商。銀行敢放款(發卡)嗎?現在特嚴格,稍微不良就不會發卡了。業務當然還是會推,反正有推有過公司才需發薪水。現在用得起信用卡的,實力都有一定的程度。

我最近常接到電話推信貸和現金卡信用卡,就是他們以為醫師獸醫師賺不少,當然如果我申請是不會過的(按:我參加債務協商)。

ななみ 說:
嗯嗯嗯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所以可以證明,他們現在也是有在推,可是絕不可能放款給那些還不出錢的。
所以,現在的高消費,就是等於高收入。

ななみ 說:
我覺得景氣還是不好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為何會這麼覺得?

ななみ 說:
就是覺得麻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我就不用考慮了,這種感覺的事是無法用理性解釋的。

ななみ 說:
IT產業配股

是不是因為以前的優惠

員工可以配股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什麼?

你說的IT產業配股是指什麼?

ななみ 說:
就是

那要怎麼說ㄚ

員工年終配股不是要取消ㄇ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和景氣無關,也和員工領到的紅利無關,只是以前發股票,以後得改發錢而已。

以前可以發股票,公司當然儘量印股票,把股本給稀釋掉了,先前的股東(在股票市場買的)倒楣。因為本來可能一股可以分到5元,現在分錢的股東變多了(因為公司印股票發給員工),可能變成只能分3元。

ななみ 說:


你說養寵物因為媒體炒作景氣問題

所以有錢人也不想養

可是我覺得如果看在買奢侈品上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精確的說,應該是炒作物價問題。

ななみ 說:
譬如說

女生都想買各LV

今天景氣在不好他想買

還是惠去買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不能光靠買得起奢恀品的有錢人

ななみ 說:
買LV的不是都是有錢人

也可能是愛慕虛榮的人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這種消費,和奢恀品的消費有差

ななみ 說:
但賣目虛榮不一定是有錢人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

ななみ 說:
我的意思是說今天要養寵物

有錢人如果想養

就算媒體在怎麼說景氣不好

他想氧還是會癢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但是,他不會養一堆。

奢恀品的主要消費者,不是那些日積月累買個LV包包的人,而是真的很有錢的人。

ななみ 說:
媒體在怎麼說

物價上漲

該買的東西還是會買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嗯。

他可以買一堆LV,但養一堆狗的,通常不會是有錢人。(按:我住台北市)

我有一億還是只會養一隻狗或多一隻,但是可能會買幾十個LV。

ななみ 說:


而且我想到

為什麼新年還這麼多家開店做生意

或許新年的味ㄦ淡了

可是該放假還要工作

好奇怪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買氣由於媒體的炒作,一定都有差的啊。只是我說最近除了媒體炒之外,沒什麼其它因素,妳認為最近買氣差還有其它因素而已。

我的主要客戶,是那種領薪水,吃得飽,但日常開銷是需要算計的那一種。

如果媒體讓我們感覺最近什麼都在漲,物價會繼續上漲的話,我們買消耗性的物品(比如說衛生紙、汽油)的量在短期內反而會上升,因為認為它日後會更貴,但可有可無的東西(比如說一隻狗),就不用買了。

ななみ 說:


可所謂的景氣是什麼

如果說外銷訂單增加景氣就好

所謂政府所定義的景氣項目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沒有說外銷訂單多就是景氣好。

但是妳可以從外銷訂單多看得出來,台灣以外的國家,對台灣的產品需求是上昇的。

那台灣的居民,除非不想住了,不然為什麼不會多花錢呢?為什麼?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項目什麼的太專業了,留給政客很多操作的空間。你說某項目重要,我說其它才重要,旁觀者怎麼看得懂?

ななみ 說:
大方向是那樣

所以我說政府的景氣

跟人民的景氣有差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政府的景氣指標就是依照目前的國際標準做修正

人民的感受就是跟著媒體的擺弄而起伏

ななみ 說:
人民所得跟消費支出的差距不知道是如何?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台灣的所得稅收入在去年是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點。

不是營業稅喔。

是有收入才有繳稅。

ななみ 說:
對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而且增加的部份,多在受薪階級,受薪階級是一元也跑不掉的。

企業主還會利用種種的方法逃(避)稅,個體戶(比如我)本來就多數不在稅收的範圍內。計算到的,其實大部份是受薪階級。

就是說,假設我這樣的獸醫師收入上升了,稅收不一定會上昇(按:我們自己填表),可是百貨公司賣得多,或普通公司拿的薪水多,就繳的稅多。

ななみ 說:
哈尼有賺錢的時候就繳稅ㄇ

我伍專畢業的時候

沒繳稅ㄝ

上班沒繳稅

我開始繳稅時是因為政府認真收稅了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也沒勞健保吧

ななみ 說:
所以近幾年所得稅增加

應該會比過去增加很多

勞保倒是有繳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應該會有一個很大的斷層

現在也不應該是斷層出現的時候

ななみ 說:
我一直到公家機關才開始繳稅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因為是公家機關啊

ななみ 說:
我以前在貿易公司也沒有繳過稅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知道啊 也沒勞健保嗎?

ななみ 說:
可是我陷在如果還是在貿易公司

應該還是要繳稅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有沒有勞健保

當時有沒有勞健保

ななみ 說:
有勞保

那時候沒有健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那怎麼可能不用繳稅?用最低薪資嗎?

ななみ 說:
當然沒有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最低薪資的勞保?

ななみ 說:
我不知道那時候是怎麼算的

我想企業要扣的勞保不份是逃不過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有勞保只要到達一定金額就要繳稅啊

因為妳的薪水算公司的支出

只要公司有報這筆支出 妳就逃不掉繳稅

ななみ 說:


但我就是沒有繳稅

我的五專同學也是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是為什麼?

ななみ 說:
我不知道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不懂

ななみ 說:
後來就是飛得要繳了

逃不過了

說要罰了

說什麼不繳到時候抓沒繳的時候要罰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以前是誰在繳稅?

在罰以前,誰要繳稅?

ななみ 說:
我們家沒有人繳稅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那難不成稅收是0來著

ななみ 說:
我不知道阿

不過以前真的沒繳沒人知道

國稅局以前可能沒有獎勵抓逃稅

現在有獎勵

所以誰也逃不過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或許是中小企業的關係

以前中小企業抓不嚴 現在抓很嚴

ななみ 說:
我說的那個高中同學之前是在中化喔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中化背景那麼強 誰敢叫它繳稅

ななみ 說:
我在建恆海運

那就是五專畢業的第一份工作

也沒繳稅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那應該也算中小企業吧

ななみ 說:
建恆海運ㄝ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總之 這個事情總不是出現在2006年吧

ななみ 說:
沒錯

好啦 你要說2006比2005年增加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建恆海運很大嗎?我沒聽過@@a

ななみ 說:
建恆我覺得很大

不算是中小企業

中上企業

雖然倒了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聽過陽明萬海長榮新興

ななみ 說:
那是大企業

大大企業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覺得連新興都算中小企業

ななみ 說: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年興也算中小企業

ななみ 說:
待人以嚴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不是上市就算大企業喔

ななみ 說:
當然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什麼意思?

ななみ 說:
年興就算是中小企業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覺得長榮算大 陽明也算大 台塑 鴻海 台積電 國泰 中信

ななみ 說:
SO?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沒有啊(按:我已經不敢再繼續了,也為岔題後悔不已)

ななみ 說:
建恆只是小企業

所以我才能不用繳稅(按:靠北,她生氣了)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不是

我只是說我沒聽過

我不知道它算大或小

ななみ 說:
年興有聽過你還是認為他小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也有我沒聽過的大企業啊

比如說我原先不知道奇美

還以為是義美

ななみ 說:
所以阿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對啊 所以

ななみ 說:
建恆有可能是大的

你沒聽過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嗯 有可能(按:呼~~)

剛剛那只是附帶一提,我只是覺得說把2006年的稅收破紀錄,說成是因為7、8年前的稅收變嚴格,好像有點差距。

ななみ 說:
=_= 我係來亂ㄝ

納稅人增加

也可能增加稅收

所得稅增加不代表個人所得提高所以增加了稅收

等依下

我要去三樓

把陳婦的東西拿下去給阿美寄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我不是說破紀錄代表每個人的錢變多了,但是至少可以代表,在檯面上(有關於妳說的稅收嚴格的問題),在社會裏的人的「總體收入」變多了。

而且,妳剛剛說的那個問題,其實在少子化之後,現在幾乎等於是有一個人進入職場,就有一個人退休,人數縱有增加也不可能會太多。

而且並不是每個人一畢業,每個月天上就會掉錢下來給他花用,他一定是找到了(需要繳稅的)工作,才會有收入和稅收的。

退一步,就算如妳所說:
以前有一千萬人在工作,每個人領3萬,一年36萬,總和是3兆6千億。
現在有一千一百萬人在工作(多10%,這已經是很誇張的估計),每個人領2萬5千,一年30萬,總和是3兆3千億,反而還會短少3千億......

以人口幾乎不變的情況看來,稅收要增加,除了改變稅法或從嚴徵稅以外,就是每個人的平均收入要上昇。

去年的物價上漲3%,但也因為這樣,經濟成長率破5%,我覺得是貧富差距可能要開始擴大的警訊。但是妳如果問我現在的景氣如何,按照成長率和稅收看起來,即使不包括外銷,就是還不錯......而且在CIA網站的資料中,台灣人的貧窮率是全球最低的,至少能看到的是這樣。

世界銀行在去年發表的預估,今年台灣的人均所得(以PPP計價)可能會超越日本,而以去年的數字來看,只差日本2000美金,贏過韓國8000美金,也贏過歐盟經濟強國德國(金額我忘了,似乎贏過不多)。

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富人和窮人,台灣是貧富差距最小的國家之一(甚至小過中國),不但如此,台灣現在也增加了社會安全網照顧窮人的生活(全民健保、勞退新制、失業津貼、就業輔導訓練、老農津貼、國民年金)

現在所差的只是消除社會的不公平:
退輔會照顧的40萬人,享受和代表上千萬人的勞委會加農委會一樣多的國家預算。

軍公教人員收入已經很穩定,也有很高比例的退休金(絕對高過老農津貼和勞退(自己的薪水提撥)),卻還享受18趴的高額存款。

還不包括眷村改建條例預算1兆多,居民平均每人受惠120萬,那些就是納稅去付的。

或許軍公教和榮民都很辛苦,尤其榮民也很可憐,但難道老農不可憐嗎?那些在工地打工的勞工不可憐嗎?為什麼軍公教的命是命,農工的命不是命?

在我的觀點看來,那一兆多的眷村改建條例根本沒有必要,18趴也該廢除。已經很不公平了,還要讓它更不公平嗎?

比爾蓋茲、巴菲特、許文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所以他才能給自己那麼多財富。

可是台灣的官員是因為立法給自己那麼多財富,才會賺錢,這兩者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一個是自由競爭下的必然貧富差距,另外一個卻是強制造成的不公平。

照顧自由競爭下的弱勢都已經來不及了,怎麼還能再強加不公平的財富分配呢?

ななみ 說: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回頭說,其實全世界的人,賺不到錢會怪政府,賺的錢沒有人多,仍然會怪政府。
平心而論,有些責怪也是有理由的,但有些則沒有,只是找個發洩的出口,或是為了其它的目的。

ななみ 說:
反正倒楣的都是弱勢的人民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這樣也還算公平喔 至少還有社會福利網

自由競爭下的弱勢,如果把他們放在叢林法則的社會中,是無法生存的。可能因為他們先天欠缺了某些條件。

像錢坑法案那些 就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ななみ 說:
小市民只能顧自己溫飽

錢坑法案

阿森UN for TWN 綠卡也是義務,不可能自動失效 說:
不,正是因為大家的想法都是只顧自己溫飽,以為政治離自己很遠,才造成自己更不能溫飽。

中國國民黨這次過3/4,是選民自己選出來的。

選民告訴政客,儘量通過錢坑法案吧!I don't care.

哈霓看
台灣幸運地圖台灣厄運地圖誰是臺大學生這三篇,就可以知道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和社經資源,和政治是如何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