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瑩專輯封面

 

最近超偶的張芸京和星光的徐佳瑩都出了個人的創作專輯,但張芸京的行銷方式似乎不脫三立超偶體系,基本上讓人看作「那個超偶出來的歌手」,和楊宗緯、梁文音等「超級星光大道的歌手」運作方式差不多。

徐佳瑩5月29日發片,除了在G榜是第四名以外,5大唱片金榜博客來網路暢銷榜誠品暢銷榜MTV封神榜、中華電信emome排行榜統統冠軍。

之所以能在五窮六絕的唱片市場取得這般佳績,除了她個人的魅力之外,背後的行銷運作模式也功不可沒。


先看其他星光歌手的宣傳方式。除了徐佳瑩,藉超級星光大道出道的歌手中,蕭敬騰可以說是運作得最為成功的!因為下列三點:

1. 本人的實力及特色:

他是民歌演唱比賽冠軍,聲音又非常具有個人的特色,在超大壓力下不會怯場。還有一個他(當時)很大的特色,我講他當黑澀會節目來賓時的標題大家就知道了:「超過五個字讓你打」這種梗是節目所需要的。

2. 星光的加持:

這點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但必須要加上的是,因為第一屆沒有真正的創作歌手,絕大部份都是 KTV 體系出來的人,基本上星光一就是一系列大型的 KTV 晚會。

所有的正式參賽選手都得唱很多首歌,如果有任何缺點是不大可能躲得掉的,而這些 KTV 的A咖當然不會有歌手那般應付凸槌的豐富經驗,每一個失誤的瞬間在在都提醒剛開始做評審的專業音樂人(即使有非音樂人當評審也只敢FOLLOW音樂人的 「專業」意見),他們只是在唱 KTV 。

蕭敬騰是在剛打開話題性的第一屆星光出現的,又只參賽過三回合,在三回合當中又沒有凸槌,這點就足夠讓他贏過所有星光一的選手了。

在星光一時,評審沒辦法像和徐佳瑩講話一樣說一些比較深入的東西,像陳子鴻說她第三弦好像有點不大準,小胖問她的音域有幾度,黃韻玲告訴她創作及演繹歌曲是會互相成長 的(黃韻玲是真正的音樂人,用音樂說話很強,可惜用講話表達音樂不是很好,這也是她極盛時期歌詞為人詬病之所在),張信哲(還有其他很多評審)告訴她低音 的部份帶過去即可,不一定要準,因為要買妳的唱片不是要聽妳音有多準的(多稀奇,評其他人就說哪個音不準哪個節拍不對,輪到她就要她不要太執著於把音唱 準,其實我個人認為在比賽當然每個人都會想把音唱準,但徐佳瑩把音唱準了,評審反而要她帶過去,因為評審是以欣賞她的音樂,也就是聽眾的角度說的。我個人 覺得評審這樣講容易落人話柄,因為分辨得出好不好聽的人雖多,知道要怎麼改進的觀眾卻不多,而聽不懂硬要裝懂的小白又特多,所以評審和LALA都會被罵; 而其他參賽選手若功力未到,聽了這番話將唱不到的音就帶過去反而可能更難聽更容易失分。可見得她和其他參賽者的層次,有多大的差距

加上他和楊宗緯這一組實力差距不大的經典對決(因為楊宗緯已經上台過多次,舞台實力進步了不少)註定成為觀眾的焦點,他又懂得急流勇退,又不乖乖聽命於星光節目的合約(如果聽命於星光,星光必定以收視率為優先叫他多上幾次節目,甚至要他參賽第二屆,參賽就如以上所說,對選手的損耗率是很大的。),懂得愛惜羽毛。

所以即使合約到期才出唱片,也仍然能衝上銷售排行,因為聽眾只聽三首不夠,他們還要更多。簡而言之,就是他受到星光的人氣加持,卻沒受到星光密集曝光的損害。(這點徐佳瑩就比較吃虧,因為她是參賽選手,中期走紅之後又沒有馬上走人,流言就不斷)

3. 主流唱片公司的重金宣傳曝光:

華納在那個時期是以蔡依林、羅志祥的宣傳等級在強打蕭敬騰,找來張惠妹、曹格、蘇打綠青峰、五月天阿信、FIR阿沁等話題性強的音樂人相助,又在A. MTV、CHANNEL V 密集宣傳新歌,B. 綜藝節目接受點唱(民歌時期實力的發揮)C. 甚至買了很多廣告專門放他的MV(包括吉他手幫他拍的MV和電視特輯演唱會等等),這樣不紅也難。但這就像國民黨的選舉策略一樣,沒有很多COCO是辦不到的,我猜第一張華納根本賺不到什麼錢,專門是為了滿足行政階層的個人野心,並且冀望在第二張專輯回收成本的。

星光二的梁文音(神木與瞳應該不用討論)也是一樣的方式,強打MV,節目宣傳和吸引星光族群......,和楊宗緯林宥嘉的方式差不多(楊宗緯由於經紀人和自己個性的關係,雖多了很多死忠歌迷,但少了KTV,慘!),和運作一般偶像歌手沒什麼兩樣,頂多再加多一項,離開不了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

金牌大風運作張芸京的方式似乎也想模仿,再加上張芸京自己的創作雖然不是那麼多人聽得下去,他卻有類似中國超級女聲冠軍李宇春的特質,可能可以吸引一些特定族群的消費者。

 

***********************************************************

 

亞神音樂運作徐佳瑩,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這要從她走紅的方式開始講起。

我第一次聽超級星光大道的歌手唱歌,是有一天一個大學同學從MSN傳了一首「徐佳瑩-身騎白馬抒情版」給我,當時我還以為是劉德華的子弟兵徐濠瑩,我想說這個同學平常是聽GUNS N' ROSES的,怎麼會傳一首偶像歌手唱的歌給我呢?因為我還蠻相信那位同學的耳朵,他又絕少會介紹我聽歌,我就放來聽聽看。

當下聽完第一遍,我馬上和那個大學同學說:「哇!超屌的,我練來去 KTV 唱!」直到這時我還以為是偶像歌手。

他回我:「KTV會有的,她一定會發片。」

我問他:「那是誰?」他才告訴我,原來那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選手的自創曲。

媽呀!我之前從來沒看過星光大道,但印象中不是都唱些 K 歌的業餘角色的舞台嗎?(其實也有人並沒那麼業餘,我是後來才知道)接著我就愛上她了。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看電視節目,我都會去YOUTUBE看她每週演出的片段。不管是聽她唱自創曲或演繹他人的作品,每次都讓我更喜歡她。


而我的例子並不是孤例。


讓到了第三屆都還不看星光,或不喜歡星光的人藉由這首歌喜歡上LALA,甚至還發文推薦她的人還有很多,比如說我看到的有

writelikesex寫的「星光幫徐佳瑩的身騎白馬音樂」

其實我壓根兒不看星光幫
畢竟住宿舍沒有電視(攤手)
所以對這東東感到很陌生
可是剛剛風和我推薦這一首徐佳瑩的身騎白馬

真的是

驚‧為‧天‧人

好聽到要崩潰(抱頭)
為什麼只有一分半阿(怒吼)
這麼好的歌已經不多見了
偏偏就只有這麼一點(點手指)

阿阿,我要當你的死忠fans了


這只是代表,還有知名部落客不來恩無敵小恩恩+Mr.6Vista李小克......我自己也在BLOG和媒抗討論區介紹過她。


那些非音樂專業或狂熱的人是因為聽過的朋友介紹「我身騎白馬抒情版」才認識徐佳瑩的,這就是熱迷現象
有了熱迷現象當後盾,運作起來就如順水推舟,輕鬆多了。

最後才會出現那種票選熱門政經風雲人物排行榜中間出現徐佳瑩那麼好笑的事情。

接下來,星光的觀眾開始有部份討厭徐佳瑩之後(沒錯,討厭LALA的絕大部份是星光的忠實觀眾,因為如果沒看星光,就算有人介紹一首自己不喜歡的歌也不會太認真看待),反而更炒起了她的知名度。這有點類似於藍兮兮NCC說要禁瑤瑤的殺很大廣告,卻反而讓瑤瑤更加延續自己走紅的程度一般。

對不認識的路人,是說不上討不討厭的。可以說沒人討厭的歌手,也絕不會有多少人喜歡。

所以就有了拉拉拍的MV過馬路不走斑馬線被網友砲轟變成新聞。和蕭敬騰為了燒鋼琴的MV更受矚目也是一例。

主流的打歌管道如綜藝節目、音樂頻道等和別人一樣的內容就不再贅述,我想亞神唱片是想利用LALA在星光賽累積的人氣來打這塊吧。主要我想講的是非主流的管道。

而且徐佳瑩的專輯既耳熟能詳,有基本聽眾,又不是口水歌,在星光出道的選手中沒人具有這種優勢,線上的創作歌手也沒人有。

雖然專輯的基本聽眾早就在了,但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還需要把觸角延伸到一些平常不看星光,甚至不怎麼聽流行歌的族群中。


比賽成名後就有納豆在節目中模仿的全民最大黨,徐佳瑩在出專輯後也參加節目「阿洪之聲」演出。

 

這裏可能還是像一般的歌手運作一般,但她在「阿洪之聲」中打了兩首歌「身騎白馬」和「出口」就是非常聰明的了。「身騎白馬」的副歌「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是經典歌仔戲的內容,「出口」的主歌中「火車行到伊都阿麼依都丟 唉呦磅空內」更是平埔古調的內容,這兩首剛好就是LALA這張專輯中唯二有台語的部份。

這種本土的吸引力不容小覷,當初身騎白馬這首歌當中,多少人是被閩南語副歌吸引而愛上它的,這也和海角七號、台灣霹靂火、意難忘等加入台灣元素的內容會大受歡迎的原因相同。之前我把身騎白馬台語副歌當作手機鈴聲,連坐計程車都會被司機問是在哪裏下載的(而且那位司機還是女的)。

雖然已經有做,我認為亞神應該還要大大加強這一塊,徐佳瑩自己可是非常努力,雖不會說台語,還是拚命的講。


在「非凡新聞台」也有LALA的新聞「減肥八公斤」,新聞片段一開始卻是LALA第一波主打的MV,而且沒錯又是身騎白馬的副歌。最近股市不錯,也應該正好讓回鍋看財經頻道的股票族看到。


Teenager族群最不容易掌握,只是在他們面前曝光,硬塞是沒用的,但有人帶領的話,不用露面更好。(模范棒棒堂2009.5.19)



她在華山藝文中心、河岸留言地下樂團的聖地也曾經演出,總而言之就是儘量增加不同族群的人聽到她聲音和創作的機會。

不同旋律的失落沙洲:


最後還有一個部份,原先的所有內容我都不是從電視上或現場看到的,而是從youtube或部落格來的。有太多人沒辦法守在電視機前面看你想要行銷的東西。替代的管道就是網路,很多人都已經學會了從朋友那裏聽來的東西會在網路搜尋(更多是朋友直接MSN送個連結給你看)。網路對唱片的傷害雖然不小,但現在想要生存下去的唱片公司必須不能討厭它,要學會擁抱它。


由於網路熱迷現象的發酵,博客來這種網路媒介的銷售,也是徐佳瑩冠軍。徐佳瑩早就一堆作品在網路上發表,與其說她是星光參賽者,不如說她是網路歌手去參加星光比賽

徐佳瑩的歌迷中網路佔了很大的比例。可以說她的行銷是從星光賽前就已經開始了,第一張唱片會紅是理所當然的,接下來就要看唱片公司的智慧了。網路是很重要滴,網友可不想被當成次等公民。所以亞神音樂啊,或許KKBOX晚點上線是策略,但也不要搞得太晚了,反而弄巧成拙了。(目前徐佳瑩新專輯在KKBOX僅身騎白馬及歐伊細上線,當日就佔到第二名,其實這不是很好,因為如果我是一般聽眾,我要聽就整張加入了,只有兩首一定是只能和其它專輯一起聽,不然只放兩首聽一個鐘頭會膩的......)

還有不要步上楊宗緯的後塵才好, KTV 也要加快腳步了(目前錢櫃有身騎白馬44561好樂迪也是同一個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